close

眉間雪

這首是古風圈有名的劍三同人曲,在真正聽歌前,會建議大家先去看劍三官方的眉間雪版宣傳動畫,這樣會很輕易地去感受那個故事(順代一提,動畫女主的眼睛畫得很好^^)
其實並不是個多特別的故事,小徒弟小時與師父相依為命,但漸漸長大後,開始嫌棄師父管東管西,想要趕快長大、趕快出去闖江湖,而師父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小徒弟越走越遠,再也沒有回來...
據說這個故事的原版是劍三中的一對師徒,當小徒弟回頭想找師父時,師傅已經將帳號賣掉,離開了這個遊戲,他那時才知道,原來他已是師父在遊戲中最後一個好友,但是他再也找不到他了。

原來的故事如何其實或許並不重要,網遊中人們來來去去,永遠有人在離開,這種離別也隨時都在發生,這也或許是為什麼這首歌那麼多人聽,或許玩過遊戲的人,多多少少,都有那麼一兩個懷念的故人吧;就算不是在遊戲,現實中,無論是家人或是朋友,我想這首歌也都能牽起大家的感觸,有多少父母也曾看著自己的孩子漸漸長大,漸漸嫌棄他們?有多少朋友,也就這麼越走越遠直到看不見彼此?一句"誰能初心不負",道盡多少感慨。

這首歌我有感觸的句子很多,初心不負是一個,首句歌詞"是不是 每種感情都不容沉溺放肆"對我殺傷力其實更大,是不是真的沉溺了、依賴了,就一定會有傷害呢?當初失戀後聽到這句,真的差點哭出來,大約真的只有無愛,才能無傷吧。

歌詞中我覺得描寫最生動的是這段:
"最害怕 酒肆閑談時候聽見你名字
語氣七分熟識
回過神 笑問何方大俠姓名竟不知
笑容有多諷刺"

不過在網路上我也看到大家對這段各種不一樣的解讀,大概歸類為三種:
第一種,師父在酒肆聽見別人談論小徒弟,彷彿與他很熟的樣子,然而這些卻是師父完全不知道的,只能自虐又自嘲地掩飾說,他是誰啊我怎麼不知道。
第二種解釋是,聽到有人談論小徒弟,好像很熟的樣子,師父笑問談論者是何方大俠,然而人家不過是無名小卒,卻原來,連一個路邊路人都比自己更知道徒弟的下落,心裏滿是諷刺。
而第三種是,酒肆中旁邊的確是自己的徒弟,然而徒弟根本沒有認出自己,至於那句何方大俠是誰問的都有人說,但也都是很諷刺很傷感的。

我自己的個人解讀是上面兩種,不過很少看到有一段歌詞可以引出那麼多種解釋,而且種種都催人下淚,大家有興趣可以去這首的評論區逛逛,我是在youtube上看到的。在上面有看到了一個網友在解讀時說了麼一段話,看時真的笑出來,超級有同感卻仍然感傷,在這邊偷偷(?)引用一下:
"遊戲裡戰亂長安的茶館有個跟店小二打聽江湖祕聞的任務
他的問題是問陣營英雄50強
當你看到你帶到出師了就再也沒聯絡的徒弟
名字竟然出現在選項裡
你大概就知道這種感覺了
連個NPC都比你明白你徒弟幹了什麼啊啊啊這感覺太切心了我先去詛咒徒弟一下"
看到這個評論真心想回他滿滿的QAQ

這首歌其實後來官方還出了個後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聽,叫"如寄",一樣的虐,我大概下次會分享那首歌吧。


話好像太多了,這首歌真的靠自己體會吧,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補充個,我這首歌是聽HITA的版本,聽了好幾個還是喜歡她的~

以下轉摘歌詞

眉間雪

作詞:陸菱紗
作曲:吳雨霏(原曲:生命樹)
原唱:晴愔

是不是 每種感情都不容沉溺放肆
交心淡如君子
只道是 那些無關風花雪月的相思
說來幾人能知

院內冬初 昔年與你栽的桃樹
葉落早做塵土
新雪來時 又將陳酒埋了幾壺
盼你歸來後對酌

穿過落雁修竹 看過月升日暮
你說有一日總會名揚天下實現你抱負
那時低頭替你劍穗纏著新流蘇
心願未聽清楚
還掛著流蘇 是否應該滿足
也為你縫好冬衣寄去書信一兩句叮囑
該慶幸至遠至疏你我還未至陌路
是時光從來殘酷

最害怕 酒肆閑談時候聽見你名字
語氣七分熟識
回過神 笑問何方大俠姓名竟不知
笑容有多諷刺

斟酒獨酌 細雪紛紛覆上眉目
清寒已然入骨
還憶最初 有你扯過衣袖輕拂
笑說雪融似淚珠

曾經相伴相護 說著初心不負
想起某一日陪你策馬同游鬧市中漫步
那時正逢揚州三月桃花鋪滿路
神情難免恍惚
江湖的盡頭是否只剩孤獨
都怪我玲瓏心思執念太過以塵網自縛
前方太遼闊若問此去應去向何處
把來路當做歸途

桃樹下 那年落雪為你唱一段樂府
信了人不如故
只如今 茫茫大雪之中等著誰回顧
明知無人回顧
誰能初心不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徒弟 師父 江湖 hita
    全站熱搜

    竹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