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神之左手][密室困游魚]

之前看到別人推這本書時說過,這是一本關於青春熱血跟勇氣的書,看完之後深以為然。
想當時初見這本書,實在覺得書名讓我對他起不了好感,但因為我一慣對遊戲競技小說的愛,還是點了進去,結果便深深愛上了他們的世界。

神之左手是密室的前傳,但我覺得以情節而言,他和密室並沒有主次之分,如果沒有看前傳直接看了正傳怕是感覺會大打折扣的,真的要說為什麼前傳只是前傳的話,大概只能說,以男女主角Dt跟艾情而言,他們一起的故事,是從密室才真正開始的,噢當然,Gun也是那時才出現在書裡的。
不確定是我的理解力比較薄弱還是如何,因為作者敘述的時序交雜,我確實是回去看了第二第三遍後,才真正了解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但並不妨礙我第一遍就喜歡上這個故事,也對挖掘他們的故事樂此不疲。

05年,CS冠軍賽結束後,站在圈子巔峰的Solo戰隊解散
07年,艾情在DotA國內賽輸給Dt,隨後和Dt、滑梯在新加坡的亞錦賽拿了中國第一個團體冠軍,也是故事的開始
08年,Solo恩怨局後的一句話,直接也間接使艾情下定決心退役
2010年她陰錯陽差下見證了Dt的回歸,也重新慢慢地回到這個圈子
2011年她接受Solo邀請進入SP成為解說,而Solo戰隊成員悄悄的在賽場再度聚首,這是密室困游魚的開始,卻也是Solo戰隊的句號
(年份若有誤請告知我哦)

我看書是很少站什麼cp的,不過我想很多人看完這部之後,不論喜不喜歡艾情跟Dt這個組合,應該都還是會深深地可惜她最後沒有跟Solo在一起吧?雖然說,愛情沒有原因,但比起來,確實Solo是最了解艾情的人,也是她最不能割捨的,她自己也說過,其實一路到後來,他們在一起兩年,分開十年,分離早就遠遠超越了在一起的時間,可是有什麼辦法,Solo就是出現在她最好的青春裡面,也是她最最懷念的一段時光,Solo不僅是她的初戀,也代表她的青春跟理想,這是一路跟在她後面慢慢靠近的Dt沒有辦法擁有的。而我,也為Solo感到深深的心疼。
沒錯,我想講的就是Solo這個人,墨寶非寶曾給他筆下的這幾個人物都給了個評語:沉默的天才Dt,溫柔強大的Solo,陰晴不定的Gun,刻薄傲嬌的Grunt;果然...還是作者最了解他筆下的人,溫柔強大,可不就是Solo嗎,神之左手Solo出場的時候是一個在逃避愛情的,生存在圈子頂端的人,然而過去究竟怎麼了,始終說得很隱諱,但往昔的故事卻一步一步被挖出來,比如我們開始知道戰隊的解散是因為他的私生女而出現,比如我們終於知道艾情的退役,始於他在恩怨局後的一句'蘇澄'...,但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在小米退役前,Gun曾和Solo起了爭執:
    走開!聽到沒有?”Gun出奇煩躁,“罵都罵不走了?”

    “韓商言。”Solo的聲音有些低,有些冷,在警告他。

    “嚇唬我?”Gun冷笑,“我又不是你隊員。”

     幾秒的安靜。

     Solo再次拍了拍他的肩︰“沒錯,我這輩子都不會有屬于自己的隊員,這是我答應你的第一件事。”

     什麼意思?艾情懵了。

     月色下的那個男人,仍舊是溫柔的,每個字每句話,表情和動作都沒有任何攻擊性。可他說得這句完整的話,卻有著巨大的沖擊力。

     不光是艾情,Gun也突然愣住了。

    “如果我離開戰隊,就不能參與任何團體項目,”Solo補充,“忘了嗎?這是你的要求。所以,我玩魔獸,玩星際爭霸,除了這些,沒踫過任何團體項目。這是答應你的第一件事,在十年前。”

    Solo略微停頓,繼續說了下去︰“答應你的第二件事,如果我堅持要帶著當初的隊員,就一定要照顧好他們,這是在韓國答應你的。第一件做到了,第二件沒做好,”他邊說,邊卸去全身力道,有些認命地靠在牆壁上,“來,放開了揍。”

縱然是知道他們解散原因不單純的艾情,也從未懷疑Solo一直征戰在個人比賽場上的原因,看第一遍時只覺得Solo是個長情的人,當年的隊員,念念不忘至今,沒有擁有別的隊員或許是長情的一個表現。但後來回去看時,看到此處只覺滿腹辛酸,Solo是誰?他是天生的王者天生的隊長,但他卻發誓不再擁有一個戰隊,只因著那一份愧疚,並且真的做到了。無論是活在他們所有人回憶裡一起拚搏的隊長Solo,或是十年以來不間斷照顧提攜、千方百計讓他們再度聚首的Solo,還是在十年前就不再打擾,但大家都知道一直在等待艾情、也在失去後送上祝福的Solo,總是那般溫柔,那般強大。

或許是執著的人才有辦法兜兜轉轉一直站在那圈子裡,除了他們對夢想的執著外,Dt對艾情執著,Solo跟Gun用不同的方式執著著十年前的那些人、那些事,而Grunt則是對Solo執著。我們都看到了他們的執著,但只有艾情,我們看到了掙扎,艾靜曾經對她說過:“真傳奇,我總覺得,你們這樣的才叫青春,什麼國際比賽,分站賽,世界冠軍啊……”,但這卻不是多數人的青春,一旦退役,也很難回歸正常人的生活,沒有刺激沒有歡呼尖叫的日子...,於是也有人,因為不甘心,又重新站上這片舞台,艾情的不甘心是顯而易見的,但沒有Solo,她也未必會回來,她就像所有人的小妹妹一樣,被他們帶領著一點一點修復著他們的遺憾。

 

當然,Dt是這部書當之無愧的男主角:

Dt︰十二歲開始,我就在為“能擁有資格站在她身邊”而努力,是她,讓我從一個對電競毫無概念的人成為今天的Dt。賽場上,Dt屬于戰隊,無關私人感情;賽場下,我屬于她,無關任何人。

我也很喜歡Dt,然而他跟艾情的故事才剛開始,我想這段話已經足以說明一切,或許我們能說的只有祝福。

 

墨寶非寶曾說,這部書的主線是青春,副線才是愛情。
這不是我們多數人的青春,但不妨礙我們為他們的青春熱血。
青春不是總是美好的,他們輝煌耀目的青春裡,除了冠軍、比賽外,也面對過沒錢、黑幕、戰隊解散、退役......
這是他們十八歲左右的青春,我們十八歲又在做什麼呢?
總之,在第一次看到艾情和Dt戀情曝光後,Solo、滑梯、All、小米、inin做的一切,我就已經眼眶泛淚,這些可以並肩作戰的朋友,這些包容支持跟關懷,人生得之足矣。
最後,當艾情坐到Solo的旁邊,另一邊是Gun、All跟小米,對面坐著Dt、Grunt、inin時,我還是哭了,笑著哭的。

這是一部屬於青春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